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覓食] 台南 X連得堂餅鋪

『連得堂餅鋪』由蔡家兄弟兩攜手開業,弟弟赴日習藝後,返回家鄉台南開啟了餅鋪事業,起初在廟口擺攤。漸漸地,口耳相傳後便落腳於總爺老街,這一待竟也有了百年歷史




『連得堂餅鋪』,府城百年老店,日式職人精神,其一要素便是守住傳統步驟與細節。除非必要,否則寧願背上保守惡名,斷然不變一切前人教授的老規矩、老程序。



如此作法悖違市場常規,確何嘗不是延續百年生命的硬道理,如同府城餅舖『連德堂』,從20-30家的競爭激流中,苦撐至一枝獨秀,作法百年如一,原料沒有看不懂、唸不出來的添加物,不開分店量產,不追求經濟規模,寧願少做一點、顧好品質,讓煎餅延續百年不變的老味道,守住這四代傳承的歷史記憶。



第四代老闆蔡偉忠坐在40多年歷史的烤爐前,一起手就是不停下麵糊、翻轉、挑餅、剪出形狀。儘管1天做足12小時,產量也不過300餘包,若想宅配訂貨,得足足等上5個月。
有客人問為什麼不擴產消化訂單?為何不做大、不開分店?



蔡老闆說:『以前唸書時都說規模經濟,成本才會降低,但我回來才發現,和大家做一樣的事,就是把市場做成紅海。』念企管的他原是券商經理人,怎會不知老店經營悖違常理?但老店走過高峰低潮,也曾關店12年,讓他深切體會:『這市場不夠大,排得到就不稀奇』,寧可保守,將延續傳統這一味擺在第一。



後來,烘焙點心、進口零食普遍,傳統餅乾收的收、倒的倒,在他高中、大學時,一週甚至賣不掉1天的產量,逼得蔡爸爸轉作酒類批發,直到2001年配合附近『鎮北坊』舉辦文化季,才把爐子推出來應景。哪知老一輩看慣的手工煎餅,在遊客眼中成了驚奇,預定銷售一週的存量在隔天中午就賣完,『排隊排不下去、做餅停不下來,一直做到現在。』甚至,做工最繁複的海苔、芝麻煎餅,訂單一度要排上1年,仍有人甘心等待。




蔡老闆以前也想做大、做好一點,將店拓展到台北、上海。但這幾年觀察同業因拓展太快,倒店、出包、丟了經營權,於是想法改變。蔡老闆說:『這一行是夕陽中的夕陽,可大家收完了,你就是獨占市場。』



連得堂的保守念舊反成了動力:堅持頑固,要讓老店再走一世紀。






連得堂煎餅
連得堂的煎餅都是遵循古法製做,使用有幾十年歷史的圓形烤爐慢慢烘烤而成,煎餅的弧度也是放置後自然彎曲而成。



招牌的雞蛋口味滴水不加,只用麵粉、蛋、奶油和鮮奶,所以原味煎餅帶有濃濃的雞蛋香味。




味噌口味吃起來有些焦香味,同樣脆、同樣的紮實。
簡單的包裝與口味,都能感受到一種傳統的古早味風情!







《媒體報導》










店家資訊: 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   TEL: 06-225842906-2286761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