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覓食] 宜蘭 X 金湖號花生糖

年近八十歲的阿金伯在刨花生糖粉時動作仍是飛快,阿金伯年輕時在好奇心驅使下在現有的食材上發現了新吃法,『花生卷包冰淇淋』成為宜蘭的代表性小吃之一,創立至今已五十多年歷史。




發明人阿金伯回憶說當年退伍後原本是去工地做工,但因故受傷只好出門擺攤賺取生活費。
阿金伯一開始是在三清宮停車場附近擺攤賣花生卷,生意時好時壞。賣剩的花生糖就只能當作點心吃掉,但夏天實在是令人口乾舌燥,於是阿金伯靈機一動加入冰淇淋和香菜反而因此大受歡迎。



最高紀錄是阿金伯一人一天刨掉6磚,各30斤重的花生糖磚!



阿金伯年輕時每天會輪流在三清宮停車場、梅花湖吊橋及碼頭週圍騎著三輪車擺攤。但現在年紀大了,本來已打算退休,卻經不起老主顧的再三請求,只好每個週未在晚輩協助下繼續服務慕名而來的客人。






招牌商品:花生卷包冰淇淋
阿金伯總是用傳統刨刀將花生糖磚刨出一座小山,再豪氣放上三球冰淇淋和大把香菜。第一次見識到的客人總會先驚呼食材用量之多,接著再驚呼那口感之獨特!



花生糖也是全靠自已一人摸索製作,從未拜師學藝。仔細品嚐阿金伯花生糖會注意到花生比例比市面高出許多,如此一來刨成花生粉後口感反而更好。




阿金伯手上都是以前製作花生糖時被幾百度高溫的滾燙糖漿給燙出的無數傷疤,他笑著說後來熟練了就再也沒被燙過了。
而薄薄的春卷皮也是阿金伯自製。使用純麵粉做成的皮,一開始試做春卷皮時,手上的麵糊常甩到別人,最後才試出沒有漂白的春卷皮,在日光下透出天然偏黃的白色春卷皮最符合理想中的花生卷。




但也因為沒有額外添加物,無法放置過夜,所以全部的春卷皮都是阿金伯每天早上親手製作一定數量,賣完為止。
而阿金伯自製的花生糖磚因為含糖量少,口感比較脆,刨出來的花生粉口感非常乾爽。如果使用電動刨刀,一不小心便有可能整塊裂開。



從春卷皮到花生糖磚都是阿金伯親自製作以確保品質,這也是為什麼即使那麼多人在賣花生卷包冰淇淋,但阿金伯的地位仍然無法動搖的主要原因。












店家資訊: 宜蘭縣冬山鄉大埤路30   TEL: 03-9511316

營業時間: 每週六日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