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覓食] 彰化 X 李振輝扁食(食燕)

一個舊式的小攤子,座位不多卻是人潮擁擠。幾乎所有的客人都是為了出名的手工扁食食燕湯而來。老闆李振輝和他的兒子們正忙著招呼客人,每個客人的面前都放著一碗熱呼呼的扁食湯。清香的大骨湯,隨風而來的是炸過的紅蔥頭和些許調味料混合而成的傳統香味。在低溫的天氣裡,客人們正大口大口的喝著湯,順手稱讚著老闆高超的手藝,讓一處毫不起眼的小攤子,到處充滿著人情味。這是四十年前李振輝扁食食燕剛起步的樣子。


 李振輝扁食食燕店名用的是現任老闆的父親,以創始人李振輝之名。李振輝先生八十年前向福州老師傅學到這技術,在廟口擺攤賣,讓好味道傳承近百年。


早年擺攤位做生意是困苦的行業,但由於蔣經國總統來過後,品嚐過李振輝扁食燕,讓他們成了地方之光。生意一路旺,李家子弟從小看父執輩拼命捶肉,無論是祖父或父親對小吃的執著,因此了解扁食食燕是家喻戶曉的小吃,決定擴大營業,遷移到照西路的現址,並製作包裝的冷凍成品供應客人回家自行烹煮,更是二林人對家鄉的回憶,甚至成為二林最具代表性的名產,廣銷到全國各地,經由宅配發展並製作包裝。


所有的老客戶都知道,來到二林一定要品嚐李振輝扁食食燕。道地的口味,毫不拖泥帶水的細緻手工,在喝下去的第一口時,就可以感受的到。尤其是那最出名且獨特的外皮,是用豬後腿肉捶打而成一張薄而透光的肉皮,特別的口感,每一口都有不同的感受,從特有的咬勁到豬肉的甘甜,都是讓客戶無法忘卻的感動。


李振輝扁食食燕也從來沒有放棄創新口味,在這幾十年間,持續不斷的創新傳統湯品的原味、口感與具有地方口味的燕丸、龍鬚丸、香菇脆丸各式各樣的產品,讓前總統也親自下鄉品嚐,不僅大讚口味獨特,更特別吩咐一定要在國宴上使用這道具有獨特口感的扁食食燕湯。



自民國六十年代,二林李振輝扁食食燕以金字招牌『扁食』而聞名。皮薄、韌脆、香甜、有如燕窩的口感,深受客戶的喜愛。
如今,李振輝扁食食燕不但被稱為御用湯品,更是象徵著彰化二林鎮的特產。堅持口碑,重視服務是李振輝扁食食燕四十多年來的一貫精神。




御膳珍饈-扁食食燕
所謂扁食食燕,與貢丸同為福州獨有的菜色, 並曾列入御饌。湯菜是福建的拿手絕活,福建的湯菜素有『一湯十變』的美譽。


而自唐山學古法製作的二林李振輝名店,則是遵循古法,挑選豬肉時,需要先去皮、去油、挑筋和去骨。做法是先將瘦肉捶打成漿,加佐料調製成薄薄的一張皮,在以『肉皮』包上餡,捏成拇指狀,形似水餃,大小如雞腎。 好吃的扁食由於食燕皮中夾有肉的食材,因此不摻硼砂、防腐劑都能達到香、韌、Q的水準。


『扁食的皮,是用豬肉捶出來,不是麵粉作的』扁食吃來皮Q餡紮實,據傳清朝宮廷吃的燕餃就長這樣,和一般麵粉皮做的扁食,下水即變軟趴迴異。扁食食燕,是把厚厚一團肉,捶成一張數公尺長薄皮,再切割包餡,過程無法用機器,只能靠人工製作。


李振輝扁食食燕外形、大小如同扁食,外形像金元寶,獨特的燕皮,與獨家特製的餡料,讓扁食食燕口感韌而不硬,口味甘鮮,愈嚼愈香甜,令人回味無窮。燕皮材料必須選用豬的後腿肉,而且一定要新鮮,否則就無法成功做出薄如紙張,透光卻又帶勁的燕皮。要做出美味彈牙的扁食食燕靠得全是經驗與功力啊!











店家資訊: 彰化縣二林鎮照西路54   TEL: 04-8960550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日 09:00 ~ 20: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