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覓食] 嘉義 X 道口燒雞

道口燒雞創於清順治年間,原為宮廷大內御食,曾被乾隆皇帝讚為色、香、味、形,四絶俱全之極品,『道口』本為地名,位於河南省滑縣道清鐵路線上,由於製作燒雞的風味極為特殊,口感絶佳,不論當地人家或來往旅客,莫不稱道讚歎,因此歷代皇室,特選為貢品,如清代之慈禧太后,即常以道口燒雞錫賞竉臣,受賜者視為殊榮,故道口燒雞聲譽日隆,歷久不衰,流傳迄今。


道口,位於河南省道清鐵路線上,相傳慈禧太后於八國聯軍時逃難西安,路過道口,當地居民獻上道口燒鷄供慈禧太后品嚐,慈禧太后吃過燒鷄,讚不絕口,吃了還想再吃,後來乾脆把廚子帶在身邊,使燒鷄為御膳,但太后並非天天吃燒鷄,廚師待在宮中備覺無聊,向太后告退返鄉,並言明太后想吃燒鷄時他可隨時進宮,太后賜官賜爵,這名廚子都說不要,太后乃指定道口燒鷄為【貢品】,使道口燒鷄名滿天下,這個故事道口人都能琅琅上口。

【嘉義老店道口燒鷄】老闆賈朝俊,從小好吃,也愛在廚房裡鑽進鑽出,視烹飪美食為一大樂事。江蘇銅山師範學校畢業,當過國民學校老師
師、校長,後又考上警官學校,中日之戰時他隨軍到道口,吃過道口燒鷄,一嚐難忘,就如同很多嘉義孩子當兵,週日會客時要求媽媽『什麼都不必帶,只帶道口燒鷄來就好』。在嘉義地區提起【嘉義老店道口燒鷄】,可說男女老幼皆知,民國六十一年賈朝俊自警界退休後,研究出獨家配料,便在自宅開一間小店,專門出售道口燒鷄,由於選用的鷄隻都是上等肉鷄,且採用獨特的中藥配方燒製,色香味俱全,深受消費者青睞,故總統蔣經國先生也曾品嚐過,對道口燒鷄的獨特風味稱讚不已。


賈朝俊堅持以手工燒製道口燒鷄,每天做出來的燒鷄總是供不應求,每逢星期假日、拜拜、年節時甚至得大排長龍『一鷄難求』,許多在外工作的嘉義人,每次返鄉都不忘帶一些道口燒鷄回去送禮或解饞,道口燒鷄已成為嘉義人的『最愛』。目前第二代接班人賈聖明仍延續父親的精神及做法,至今已經營超過四十年。



早期傳統的道口燒雞製作,因缺乏冷凍、冷藏設備, 因此料理上較為強調重味,以利保存,但現代飲食講究養生、保健之道,因此老闆在製作上力求研發精進,並輔以高貴佐料、香料,食補料理來代替舊日的塩及味素,如此不但吃出健康,更吃出新的風味,並創造出古典與現代融合的絶妙藝術風情。




風味獨特道口燒鷄
一隻道口燒雞的製作過程,複雜且耗時,光是拔毛、修剪、洗淨處理就要長達三小時,再經180度高温油炸,使表皮呈現金黃色,撈出再送入二十幾種中藥配方的滷汁,浸泡、加熱,所謂『燒』的涵意就在這裡,要使其入味,滷汁浸泡,至少要二次以上。


要製作出一隻味美可口、風味獨特的燒雞,除了經驗、技巧、火候、秘訣(竅門)、配方工夫外,香醇濃郁的陳年老滷汁,也是極重要的一環。
『道口燒雞』的吃法可以有很多種,做燒雞拼盤、將雞肉撕成絲做『雞絲拉皮』、放到冰箱裡做『凍雞』都行。每到過年過節『道口燒雞』也是餽贈親朋好友的絕佳伴手禮。





店家資訊: 嘉義市民國路2132 TEL: 05-2782021

營業時間: 9:00~22: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