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覓食] 南投 X啟明米麩店

『啟明米麩店』創立於一九七一年,是竹山最老的米麩店,第二代老闆林振修接手後,仍堅持傳統作法。把糙米爆成米花後再研磨成粉,完全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每天手工現做。除了堅持傳統味,還開發了五穀粉、八穀粉、十穀粉等以黃豆、薏仁、蕎麥等榖物的麩粉,十分受歡迎,不少客人都要求一箱箱宅配到府。



年輕一輩的朋友可能不知道什麼是米麩,米麩是由糙米爆成米香,再磨成粉加糖製成。現任老板林振修從民國60年繼續家業至今,已經有四十年的時間,每天從七點開門營業到晚上十點,全年無休營業著,主要的客源為鎮上的老主顧。



早期奶粉還沒有像現在充沛,大家都將多種穀物磨成粉成了米麩,來取代奶粉餵食幼兒,將米製成零嘴或是飲品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裡共同的記憶






濃濃米香  爆米香
記得小時候,如果有人來賣爆米香時,總喜歡在一旁看著,直到聽到「砰」的一聲,大家就興奮的又叫又跳。



老闆將糙米爆成米香,再磨成粉加糖,再把拌好的米香放到平台上,此時米香溫度很高,要很小心以免被燙傷,接著再用鐵杵桿平成形、切塊,米香就完成了。現做的米香,帶著溫熱的口感,更可以感受到店家的用心之處。



由於手工傳統製作方式,需要長時間的製程及忍受高溫吵雜的環境,為了就是讓這份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南投新聞-竹山傳統米麩老店





食尚玩家-竹山小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