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覓食] 彰化 X 赤牛麵

二林傳統小吃赤牛麵,歷史悠久,聲名遠播,是地方的特產之一。赤牛麵創始於日據時代,創始人為廖全得廖全得經營湯麵生意,歷經數十年,從不懸掛招牌,以經濟實惠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廖全得的綽號為赤牛仔伯,地方民眾就順口稱呼他賣的湯麵為赤牛麵


民國前二年,廖全得出生於雲林縣的西螺,民國十年,廖全得隨父親到二林謀生,那時他才十三歲,當時,廖全得在二林曾追隨數個辦桌的廚師習藝。後來因逢戰亂,經濟蕭條,大型的辦桌在社會上逐漸式微,廖全得遂研究價格低廉,又適合大眾口味的湯麵。從此,即以經營湯麵生意維生。





赤牛麵第二代經營者廖長慶,為人海派,交遊廣闊,是個粗中帶細的人。他品嚐過全省各地小吃,帶給他改進赤牛麵的理念。他經營赤牛麵除了繼承家學淵源之外,更講究湯的調味,麵條的質料;這一來大大提升了赤牛麵的口味。加上他人緣好,交遊層面寬廣,間接推展赤牛麵的生意;使赤牛麵不僅往基層紮根,更開展了各階層的顧客群。




目前赤牛麵經營者是第三代的廖學林,他繼承父、祖的衣缽之後,體認到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上,要使赤牛麵得以永續經營的話,不能只靠家學淵源,祖傳秘方;還得研究創新,迎合時代潮流。( 他曾到日本考察,擷取他們的特色,將日本餐飲界的清淡主流融入他的赤牛麵。)



赤牛麵在二林雖然稱不上百年老店,但歷經三代,年逾七十載,歷久不衰,難能可貴,期間,不打廣告,沒有寬廣的店面和醒目的招牌,靠的是真材實料,經濟實惠所爭取的口碑。而經營者保留傳統口味之外,更不斷研究創新以迎合時代潮流,則是經營的秘訣。
在二林,赤牛麵的顧客沒有特定的年齡,也沒有職業類別,店裡幾乎終年坐無虛席。湯麵之外,還有許多小菜。櫃廚清潔明亮,更不同於傳統的小吃店。



湯麵、小吃,不油膩,清鮮味美,使舊雨新知口齒留香,難以忘懷。



或許這就是二林赤牛麵歷久不衰,並與彰化貓鼠麵,臺南擔仔麵並列台灣三大具有特色名麵的原因。





招牌推薦
『招牌麵』,內有肉捲及貢丸,肉燥入口即充滿爆香燉煮的香氣,一點也沒有豬肉的腥味;再喝一口湯,湯頭濃郁不油膩,麵Q而不爛。


『湯頭讚,肉燥更重要。』『赤牛麵』的湯頭,是老闆最得意的傑作。老闆每天到菜市場選購上等豬肉、豬皮,天天現炒熬煮肉燥,保持新鮮不變味。小菜都是自己製作,就連沾醬也精心調製,老闆說:『一定讓消費者吃到最棒的』。












店家資訊: 彰化縣二林鎮中山路922817號(第一市場內)  TEL: 04 - 8960983

營業時間: 早上08:00~下午16: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