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覓食] 澎湖 X望安紅欉爆米花球

因老闆母親從小即出生在望安,在過去生活艱苦的年代中長大,由於自小家中即有做生意。結婚後,經營了一家雜貨店。由於望安人口並不多,所以除了雜貨店之外,當然也需要有一些其他的收入來源。憑著過去的經驗,經由不斷的改良,終於研發出獨特的黑糖糕、爆米花球、花生製品...等東西。因她是這家店的創始者,所以也用『紅欉』這個名字做店名。而紅欉所製作的特產,皆是由她將傳統製法以自己的經驗調配改良後所產生的。






 爆米花球是在望安嫁娶時所分發的喜餅,『紅欉』是店家老闆母親的小名,她本名叫『陳春勉』,因大家對老闆母親的稱呼都是叫『紅欉』(台語發音,念 ㄤˇ  ㄗㄤˊ)。
在望安你問別人『陳春勉』是誰,根本就沒什麼人知道,可是只要你一說『紅欉』,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老闆母親說,因為以前的人都會給人家相命,而且那個年代比較重男輕女,當時外婆已經連續生四個女兒,很希望能夠生個兒子,而相命師說,若將此胎取名為『紅欉』的話,就有機會招來兒子。
所以從嬰兒時期,老闆母親的小名就是『紅欉』,之後還真的為老闆外婆家招來了兩個兒子呢!




望安盛產玉米,早年由於家庭生活艱困,在嫁女兒或娶媳婦的喜宴中,都會一家大小在廚房製作爆米花球,作為喜宴中的小甜點,增添喜宴中的喜氣而爆米花球功能類似現在的喜餅、客家村的麻糬,也可當作喜宴中的小甜點,增添喜氣。『吃甜甜,生後生』。




『那時,1顆如足球大、重達1公斤;可以慢慢吃整個星期。』只是,曾盛極一時的傳統,隨著家庭生活環境改善、結婚禮俗改易,逐漸罕被採用,甚至有些家庭,連這道小吃也幾乎失傳。




老闆回想起這項地方小吃,就以過去的製作方法不斷嘗試改良,將其再次呈現,以使大家可品嚐到這傳統的古早味。『台灣尚青』節目也曾採訪過這項地方特產。其獨特的口感,也讓這項特產成為鄉民餽贈親友的佳品。






望安紅欉爆米花球介紹
傳統爆米花球是將爆玉米花加入砂糖、水、麥芽糖所熬製的糖漿,攪拌均勻再揉壓成直徑十公分的圓球,現在的則加入炒花生以增加香氣及口感。












店家資訊: 澎湖縣望安鄉東安村89  TEL: 06-999120806-9261239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