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覓食] 台中 X 王塔米糕


提到清水,絕對不能遺漏香Q好吃的王塔米糕、說起台灣的傳統美食小吃,那就更不能忘了味美價廉的王塔米糕…
座落在清水鎮中興街30-1號上的王塔米糕,陪著清水的興衰已走過了幾個世紀。

王塔米糕創立於( 昭和13年、民國 27年、西元1938 ) ,由於當時的清水文風鼎盛,而王塔先生為清水當地的商人,為了突顯獨樹一格的品味,王塔先生以他廚藝精良的技術製作出美味的米糕,由於風味奇佳、齒頰生香,備受好評,因此王塔米糕店的顧客不論何時總是絡繹不絕,這一刻將展開歷史性的米糕生涯。
幼兒時的王玉華女士 (王塔先生之女) 在耳濡目染之下,對米糕產生濃厚的興致。由於王塔先生對他子女的教育非常嚴謹,也因此他的兒子們事業都發展的不錯,身為女兒的王玉華女士並不想讓父親畢生的心血就此失傳,於是在婚後與先生討論,還是決定回娘家傳襲退休父親的一手技術。

王塔先生對於傳承米糕技術相當用心,從對食材上的嚴選,堅持一定要使用每天早上現宰的新鮮上等豬肉、米的部份則是採用台灣花東地區生產的糯米及特選的鮮味蚵干,不管其他廠商如何遊說:「成本的節制是做生意的基本!」王塔先生仍是堅持新鮮的食材是製作香Q米糕的基礎。
在湯品製作的部分來說,湯頭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無論是簡單的湯麵、或是湯品,總會有一鍋熬煮得恰到好處的高湯為湯底。王塔米糕的老闆對於飲食的訴求美味、健康,在湯品的部份也花費了相當的苦心下去研究加以調整,以天然的食材下去提煉自然的甘甜風味,絕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以豬大骨、上等里肌肉、鮮蛤、紅蘿蔔、蘋果、甘蔗等鮮味蔬果一一清洗處理乾淨,過水後再以小火慢慢熬煮。逐漸沸騰之際,小心翼翼撈出浮末,直至豚骨的精華完全釋放出來、香氣四溢後,方才罷休。

雖然,王塔先生已經將自己對於米糕製作的一手技術成功的傳承給下一代,但是,當王塔先生還在世的時候,偶爾會親臨米糕的生產部門去督察食品的製作過程以及注意烹調的火候;三不五時也會自己親自品嚐米糕的風味是否依舊。也因為王塔先生如此執著的性格,讓王塔米糕店至今仍保住傳統的風味,並成功傳襲給王玉華女士的兒子,吳俊育先生。
吳俊育先生接下王塔米糕第三代經營的重任,背負著道地清水米糕老店的名號、家族寄望及鄉親的期許,如何在現代口味快速轉變的飲食習慣及生活品味裡,繼續穩固王塔米糕在業界中不可動搖的地位,雖然說對於第三代經營者-吳俊育先生來說可是一大考驗,不過吳俊育先生對於製作米糕的工作每日亦是親力親為,依舊是希望能夠將香味四溢、香傳千里的傳統美食帶入新興的二十一世紀,繼續創造事業的新風華。


如果您也是像吳老闆一樣,堅持品嚐到真正傳統的古早味,真正清水道地的饕餮米糕,那麼唯有位在清水鎮中興街上的王塔米糕本舖才是您的最佳選擇
王塔米糕除了累積近百年的技術外,還有著家族不外傳的獨特秘方,不是家傳繼承者是絕對無法得知,這也就是為什麼王塔米糕能保有與眾不同,別家無法模仿的獨特技術。
「讓愛吃米糕的饕客永遠都能吃到最道地、最健康及美味烹調的清水道地美食小吃,這是王塔米糕對饕客們的承諾。」




店家資訊: 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   TEL: 04-26223299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