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覓食] 新北市 X 世界豆漿大王


民國44 年,兩位北方籍的退伍軍人-李雲增先生和部隊裡的老伙伴,剛離開部隊,選擇在永和落腳。懷著對家鄉美食的眷戀,選擇打燒餅、賣豆漿為謀生職業,並以當時外省老兵聚集的永和中正橋頭為據點。


當時台灣還是農業社會,就業機會少、謀生實在不容易,但因堅持秉持著:『小吃生意要講求新鮮實在、還要便宜』的創業信念。

他們供應品質良好的早點,憑著獨特口味和實在的做法獲得當地人的青睞。
由於中正橋的拓寬工程,為永和招來許多外地人潮,藉由大家口耳相傳,名聲遠播,樹立了豆漿大王的超人氣的口碑。



進入六十年代,我國各項重大建設紛紛大量動工,且快速發展,大批勞工由南北移謀職,中正橋改善拓寬,也讓『世界豆漿大王』因應變化,租了一塊小店面營業。
不久,因為來客持續大增、業績快速成長,為因應不斷湧入的人潮光臨用餐,於是又買下相鄰店面,並將營業場地擴充至二樓。
然而隨著台灣中小企業日益卓壯,經濟極速發展,台北地區夜生活人口愈來愈多,宵夜喝豆漿的人比早餐客人還多。
民國六十四年起,李雲增決定二十四小時營業,而這也首創了全省『二十四小時全年無休式經營』豆漿店的先例(比統一超商還早了五年)。



從此,更締造了『爐中火不熄,門內客不斷』的榮景迄至今日!


世界豆漿大王傳奇
民國五十五年的某個夜晚,四名穿著中山裝,梳著西裝頭的精壯大漢,走進永和中正橋頭的『世界豆漿大王』豆漿店,圍住中間一張圓桌坐下,並用眼光不斷四下打量巡看。
豆漿店老板李雲增操著山東腔上前親切地招呼說:『請問各位要點什麼?』
對方嚴謹客氣的回應說:『等會兒!等一下再點。』
這一等,半個鐘頭過去了,店裡生意進入忙碌時段,人來人往,而最好的桌面卻被佔著...
李老闆以為找碴的來了,看見對方後腰鼓鼓的,像帶了槍,判斷應是吃公家飯的勤務人員,只不知為什麼要佔著桌子,卻又不點東西吃...
李老闆鼓起勇氣,上前再問:『請問各位要點些什麼嗎?』
對方又答說:『還有人要來,到時再一起點。』
話才剛說完,這時又來了更多穿中山裝的男子,約20多人,圍繞著店站著。
只聽他們一邊移動步伐,口中一邊喊著:『來了、來了!』
一輛黑頭大轎車很快地轉到店門口停下。
只見原來是風姿綽約的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大駕,陪著兩名外國貴賓進店吃燒餅油條、喝豆漿!


這在當初那個年代的中正橋頭,可是件家喻戶曉、轟動鄰里的大事呢!
當時合夥開店的老闆都不富裕,沒有照相機,也不知道蔣夫人會來,老闆和夥計都因貴客上門光臨,感到既興奮又有點手足無措
夫人在用餐中,頻頻向兩位外賓介紹中國人的餐飲文化淵源,並不時見外賓盛讚。
待稍候三位貴賓用餐完畢,李老闆禮貌性地趨前關切夫人用餐的情形,並請問夫人豆漿喝的是否順口習慣。

沒想到夫人竟以江浙家鄉口音愉快的回應道:『是好喝極了!鮮美順口,果然名不虛傳!正似古諺所云一般:如
玉液瓊漿、甘如蜜酪 』我很喜歡! 』





故此八字蔚為贈店佳評,也成了爾後四十多年來,伴隨中外來賓與老顧客,在店用餐時的鎮店文寶。







店家資訊: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二段284  TEL: 02-892700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