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覓食] 宜蘭 X 嘟好燒

首次來到宜蘭東門夜市的外地旅人必定會對東側橋頭名叫『嘟好燒』的小攤感到好奇,總會有人向老闆詢問油鍋裡炸的是什麼東西第三代老闆回憶著阿公時代開始販售的「嘟好燒」,其實是始於宣統二年(西元1910)第一代老闆便開始扛著扁擔在宜蘭兜售,不知不覺間也有了百年歷史。


在阿公那個生活困苦的年代,將剩下的麵粉和著冬瓜角、冬粉製成的小點心十分受鄰里歡迎。當時沒有人知道這種油炸小點心的真正名稱,因為剛油炸完容易燙口,宜蘭當地人只管叫它『燒吔、燒吔』,直到第二代老闆接棒後,改良了做法加入紅豆、花豆和芋頭熬煮成的內餡,並且正名為『嘟好燒』,這富有童趣的名字,巧妙的形容了『嘟好燒』外酥內軟的口感。



第二代老闆後來則是將三輪車停在學校圍牆邊,學生聞到香味聽到『嘟好燒』的販賣聲,便將要買的數量寫在紙條上,趁老師不注意時丟到窗外給老闆。



第二代老闆將叫賣內容編成有趣的歌曲來吸引民眾注意,可是早年宜蘭地區最早播放的叫賣歌曲。曾品嚐過『嘟好燒』美味的三、四年級生如今都已為人父母,時常可見到他們帶著子女晚輩去光顧『嘟好燒』,延續這古味小吃的美味記憶。



現在第三代老闆藉由網路粉絲頁來行銷『嘟好燒』,並將此代表宜蘭文化的歌謠報名99年金曲獎作詞競賽,運用不同的方式來傳承、發揚前二代的手藝,期望可以讓這飄香百年、外酥內軟的『嘟好燒』美味永遠流傳。






嘟好燒
『嘟好燒』是將雞蛋、麵粉做成的麵糊,內餡包覆著紅豆等餡料做成小麵糰後,再入鍋油炸至金黃酥脆的小點心。



只有拇指般大小,香酥可口,入口即化。為了確保消費者吃到是美味的『嘟好燒』,老闆採用現點現做的製做方式。那豆餡和炸麵糰略帶甜味,串在竹籤上一口一個,口感鬆軟香甜,吃進肚裡也不會造成過多負擔。






《媒體推薦》












店家資訊: 宜蘭縣宜蘭市聖後街31 ( 東門觀光夜市185號攤位 )  
          TEL: 03-93715550932242981

營業時間: 下午4~晚上11 ( 全年無休 )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