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覓食] 雲林 X蕃薯仔炊仔飯

『什麼是炊仔飯?』第一次聽到炊仔飯的人,常會發出這樣的疑問;沒吃過或沒聽過的人,很難理解一碗小小的炊仔飯能有多好吃。事實上,炊仔飯在雲林斗六已有六、七十年以上的歷史,是在地人獨享的美味。


『炊仔飯』是斗六特有的小吃,它的作法很類似米糕,都是使用蒸籠炊煮的方式,但材料用的不是糯米,而是一般的蓬萊米。在配料上也與米糕不同,在碗底放蛋絲、豌豆仁、肉燥,再將飯盛進碗裡蒸15分鐘,客人點餐後,店家將碗倒扣盤子上,淋上純釀醬油膏及香噴噴的豬油,看起來簡單,卻難掩無比的好味道。


 『蕃薯仔炊飯』營業開始於『蕃薯仔』的父親,目前已傳承至第四代經營。當時斗六(斗六門 / 斗六隘)尚是人口不多的小鎮,『蕃薯仔』的父親主要以扁擔挑著擔子的方式沿街叫賣,遇有客人即停下販售。




 直到第二代『蕃薯仔』開始在舊東市(現東市原址)設攤,後遷移至舊媽祖廟(現新興宮)廟口設攤,等到新興宮改建完成後,便在新的廟埕設攤,但因新廟宇建築主體移至二樓,設攤上有其困難度,於是又改移至餓鬼街(現公正街,當時是斗六有名的小吃街,大多數老店接聚集於此),並近一步改良成為現在的炊飯。





第三代接手經營直至民國82年,因公部門欲將小吃店集中管理發展小吃觀光,便移至中正路現址。

 『蕃薯仔炊飯』歷史悠久,炊仔飯最道地,最具古早味,五、六年級生幾乎從小吃到大,小小的店面常坐滿客人,門前外帶區還有一波波排隊等候的人潮。





招牌推薦 - 炊飯
炊飯的出現是『蕃薯仔』改良,希望當時的顧客可以有熱騰騰又香噴噴的飯可食用。
將已熟米飯填入飯碗中加熱,待食用時再取出佐以醬料食用,在色香味兼顧的考量下,在飯上加入四種不同的配料,當時老顧客以『八寶飯』稱之,後來因台語口音將『蒸飯』叫做『炊仔飯』,炊仔炊仔的台語口音與體罰用的棍子的口音相同,小朋友或是不熟的人都會以為是不是要先被棍子打上一頓才有飯吃的趣味誤解。


堂堂邁入第四代的『蕃薯仔炊仔飯』,所賣的食物跟作法都沿襲第一代留下來的古早味,『炊仔飯』一端上桌,看起來就很可口,吃起來更香醇。
老闆說,它們獨有的口味秘訣就在於豬油跟獨門的醬汁。除了『炊仔飯』外,這裏的『茶碗蒸』更是當地老饕的最愛,特有肉燥淋上醬油的台式作法,嚐來口感綿密細緻、香滑順口,讓這道日式小吃多了濃濃的本土味。





店家資訊: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89  TEL: 05-5349397

營業時間: 早上11:00 ~ 晚上19: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