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覓食] 宜蘭 X玉芬米粉焿

宜蘭人吃食文化『食不厭精,膾不厭細』。山海總匯食材豐富,從大宴辦桌以至路邊小吃,無不精心烹調。而焿湯在蘭陽平原隨處可見,宜蘭人既當它是小吃,也把它視為正餐,其中米粉焿應可稱為宜蘭第一焿。


加了勾芡的高湯變得濃稠,焿湯也易於保溫,因此適合時常細雨紛飛且面對東北季風迎海而來的蘭陽平原。從當年闢地墾荒的必需品,演變成今日宜蘭人共同的味道,那一解鄉愁滋味,真實感受先人腳踏著土地的歸屬感。




老闆娘陳阿蘭,起初經營雜貨店,但無奈當時生意並不理想,後來賣起了宜蘭人最常吃的米粉焿,由於對料理的堅持,反而在羅東打開了知名度。
當時她一度認為『阿蘭』是菜市場名字,很想改名為『玉芬』。現在想想『阿蘭』不但代表了『宜蘭』,『玉芬』也是芬香的『蘭花』之味,她經營的『玉芬米粉焿』更是代表具有宜蘭味的米粉焿。






玉芬米粉焿
在外地人的眼中看來,宜蘭米粉焿有點類似蚵仔麵線的感覺。米粉比宜蘭傳統的粗米粉細上一些,是許多在地人首選的早餐與午餐小吃。
有別於一般柴魚片,老闆娘則是使用整條黑色柴魚乾來燉煮湯頭,加上天天現做的白色短濕米粉,久煮不爛,加上黑木耳、金鉤蝦、新鮮魚乾、宜蘭甜不辣『魚粿』等豐富配料,料多實在,一碗在地小吃蘊含了許多大自然給宜蘭的恩賜。


吃玉芬米粉焿,一定要加辣椒、醋、胡椒粉、香菜,全部和在一起吃,才真正夠味。老闆娘還強調如果是夏季煮米粉焿的時候,她還會再加入當季盛產的竹筍,使口感再升級,而冬天則是使用桶筍做為替代品。




來到店裡別只顧著盯著碗裡的米粉焿,店內牆上還有許多攝影作品供人欣賞,那些可都是老闆的得意之作,有些場景是台灣的高山湖泊,也有印度、尼泊爾的風景出現在店裡。下次來到店裡如果老闆在的話,不妨試著和他聊聊攝影,更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喔!


媒體報導











店家資訊: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三段303   TEL: 03-9565028

營業時間: 早上06:00 ~ 下午13: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