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覓食] 宜蘭 X 四海居

藏身在宜蘭北館市場裡傳統青草店居多的窄巷,沒有人聲鼎沸或攤販林立,但是一拐個彎就會發現幾間小店已坐滿了客人。『四海居』便是其中之一...



創立於民國十年的招牌老店,如今已是第三代的余老闆掌廚。從店面看來和一般小吃店沒啥兩樣,但即使是平日時段也總有許多外地客人湧至『四海居』品嚐店內招牌菜色。



除此之外『四海居』還有另一項採預約製的服務準備款拜用的牲禮,每當過年過節等重要祭祀時才會有的特殊服務。第一代老闆當年是宜蘭當地做總舖的大廚,各個庄頭不論是婚喪喜慶或是廟會祭伺都指名找第一代的余老闆去辦桌。



宜蘭的南北館市場其實是同一個傳統市場,但因光復路的開闢將市場一分為二。『四海居』便隱身在北館市場之中。



日據時代的黑白老照片是老闆娘趁余老闆受訪時特地回家找出來的傳家古物,照片中的小攤即使經過九十年還是堅守著岡位煮出好料理。










招牌推薦 - 西魯肉
『四海居』招牌菜色是『西魯肉』,此菜是宜蘭當地早年特有的宴客菜,以大白菜、香菇、海參、豬肉和當令食蔬等食材下鍋炒香,再加進現炸的金黃蛋酥,以高湯細勾出薄芡起鍋倒入深皿菜盤。



關於『西魯肉』是何時發明的料理已不可考,但余老闆表示此菜色自祖父開店便已存在,由此可知此菜色至少有九十年歷史。



由於『西魯』在日語中有『湯』的意涵,『湯』和『肉』的組合便成就了『西魯肉』這道菜。另外,台語勾芡的烹調技術稱之為『潑魯』,因此也有人認為命名和其做法有關。



食用時先將在盤底的蛋酥撈起,每重複一次動作便會聞到湯汁帶著蛋香和其它食材的香氣。『四海居』的『西魯肉』滋味不慍不火,鹹淡中適,不以味素提味,品嚐起來特別清鮮爽口。當地吃法是直接將『西魯肉』拿去拌飯,成就簡簡單單卻富含宜蘭風情的一餐。







《媒體報導-非凡大探索-宜蘭經典名店-百年小吃西魯肉











店家資訊: 宜蘭縣宜蘭市康樂路1379   TEL: 03-9368098

營業時間: 早上09:00~下午16:00(隔週一公休)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