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覓食] 宜蘭 X阿宗芋冰城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省道旁的『阿宗芋冰城』,擁有近50年的歷史,是頭城鎮極負盛名的傳統叭噗專賣店。第一代創始人 黃婸宗先生對兒子說過『如果我們的東西放的夠,不怕東西不好吃!』,50年來阿宗芋冰城遵守傳統做法,堅持人工削芋頭皮,品質值得信賴!


 第一代創始人黃鍚宗是宜蘭冰品主要的大宗批發商,一開始自製自售,民國62年改為大批發零售,由於販賣的冰品真材實料、口感黏密香Q,很受鄰里歡迎。業務最好的時期,曾創下單日製1500公斤冰品的紀錄,所批發的冰品,幾乎遍及了蘭陽溪以北所有叭噗攤販通路。




民國81年,黃鍚宗過世,『阿宗芋冰城』由三兒子黃志安接手經營。黃志安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協助父親販賣冰品,繼承了一身好手藝。民國93年,阿宗芋冰城參加財團法人好鄰居交教基金會舉辦的『搶救好鄰居、老店大翻新』活動評選,以好口味及歷史背景勝出。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熱心地提供專業經營的諮詢及部份補助,為『阿宗芋冰城』帶來新的氣象,更希望『阿宗芋冰城』成為頭城之光,以傳統道地的『叭噗』吸引大家拜訪,認識頭城古鎮。







阿宗芋冰
夏天裡聽到巷口傳來的叭噗聲,便知道叭噗冰來了。
第二代老闆黃志安笑著說:阿宗芋冰賣的其實只有兩種口味:回味和原味



當年全盛時期整個東北角從瑞芳到宜蘭市,所有叭噗小販所使用的都是阿宗芋冰城的芋冰。現在賣叭噗冰的人少了,但思念這味的人卻不減反增。曾經吃叭噗長大的人現在當了爸媽,都會將阿宗芋冰介紹給下一代回味童年的滋味。



而原味招牌芋冰是使用新鮮芋頭製做,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香料和色素做替代。將芋頭削皮、切絲、煮熟、打芡等四個重要步驟後,芋冰也才算完成了一半;還得把芋頭糊倒進鐵桶放到零下28度的冷確槽裡攪拌,過沒多久鐵桶邊看似一層層結霜的冰淇淋才會逐漸成型。



黃老闆表示因為材料放足自然會有『Q心』的效果,使用幾十年的老製冰機因為轉速慢空氣含量少,做出來的叭噗比一般冰淇淋更紮實有Q度甚至能土耳其冰淇淋那樣拉成絲,而那種口感卻是新式冰淇淋機怎樣也做不出來的。




《媒體報導》










店家資訊: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   TEL: 03-9771362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早上09:00 ~ 晚上21:00
               週六~週日-早上08:30 ~ 晚上21: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