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覓食]小琉球 X 蜜仔(ㄗˇ )蕃薯糖(地瓜酥)


小琉球-蜜仔(ˇ )蕃薯糖(地瓜酥)

從來沒有想到,沒有親自踏上位於國境之南-屏東海邊上的小島-小琉球,透過電話、網路、email將覓食宣揚台灣在地美食的理念給現任業者,而業者李老闆也非常認同覓食的理念,於是覓食旗幟就這麼地順利插上小硫球,吹起台灣美食的號角,跟大家介紹這個離台灣很近的小小離島。


約三十年前,現任業者的阿嬤「李曾蜜仔( ˇ )」,一開始並不是專賣番薯糖,而是專門訂作來拜拜的貢品,會捏製成圓形的椎狀或魚的形狀,因為阿嬤的口味相當道地,所以越來越多人平時也會跟他買來當零食吃,而蜜仔蕃薯糖的名稱由來也就是取自「李曾蜜仔( ˇ )」的蜜仔( ˇ )而命名。

而「番薯糖」其實就是大家俗稱的地瓜酥;因為小琉球人都叫它「番薯糖」(台語發音),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地瓜酥,而小琉球從事補漁業的人相當多,有的人一出海大概就少則好幾個月多則一年,所以很多人會一次買很多量,帶在船上當零嘴吃。

而這位第三代回鄉的年輕人-李老闆(因擔心阿嬤年紀越來越大,及家裡沒有其它人願意接手這個事業,擔心這個屬於阿嬤的古早味會消失,所以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來傳承阿嬤的手藝),用心加上創意行銷屬於小琉球阿嬤的美味,將傳統的古早味美食,透過自己的手藝加上行銷發揚出去,來把阿嬤的口味傳出去,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吃到屬於記憶中的古早味!喚起老人家童年的味道,也讓年輕人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古早味、人情味!!







在這邊也分享二句跟蕃薯有關的台灣俚語:

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意思就是說在山邊、在田園裡面,我們種下了蕃薯,它很容易可以成長變成我們台灣人生命裡面所依靠的一個東西,所以我們甚至在台灣大家也知道一個習俗,那個「湠」就是「生湠」的意思,所以可能各位看過婚禮的時候,新娘子會帶的那個木炭就是有避邪,有一個成長的意思,也代表台灣的一個的精神所在。

【時到時擔當,沒米煮蕃薯湯】
意思就是說有蕃薯可以依靠我們就不用怕,所以也養成台灣人非常韌性的一個生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