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覓食] 台南 X 得意蝦餅


多數的人都知道台南.安平並不只是文化古城,當中並列齊名的特色小吃更是堪稱一絕,而且兩者共通的特徵皆以歲月來證明人們給予它的肯定,也代表著台灣文化與地方美食的開端。
各式小吃中『蝦餅』早在百年前即為安平沿海漁民茶餘飯後的最愛,但卻因過於普遍導致無法受到重視,以致淪為美食斷層。距今三十年前在安億橋下,一為蔡朝高先生以『度老命』自嘲開了一間同名水上餐廳,在賓客享用珍饈佳餚同時,招待這道當地特產作為點心。自此延續了間斷六十幾年傳統手工藝,也替安平的小吃文化開啟新的一頁。





早期人們對蝦餅的印象就是撲鼻的臭油味, 食用後也感到油膩不堪,無形之中對人體產生了極大的負擔。得意對『蝦餅』的要求就是入口甘甜、餅化香溢、酥脆不膩。所以炸程就必須獨到而非墨守成規。得意蝦餅所以好吃,秘訣在於嚴選野生劍蝦、火燒蝦、鐵釘蝦及大頭白蝦等多種鮮蝦,去除眼部後用攪伴器打成泥狀加入蛋白、玉米粉、糖等調味料之后加以捶打、搓揉直到麵團的彈性與韌性到達一定的質感,過程中捨去不必要的味精、香料與防腐劑。隨即放入蒸籠,待吹蒸熟後放入冷藏室低溫存放,同時取出之前完成的半成品切成片狀,置於陽光下曝曬,即為乾貨,而存放期限可達一年之久。




除此之外,得意蝦餅打破傳統作風,將舊有製作過程中間加入一道吸油步驟。將起鍋後的蝦餅在冷卻前把其中的含油量控制到黃金比例。因為含    量多寡是直接衝擊到蝦餅的美味,含油量偏多的確可以增加蝦餅的香氣,但對食用者的健康方面就有所堪慮,且不易保存。倘若含油量過少,則關係到是否能將蝦餅原始風味,做出最有效的提升。換言之,剛出爐的蝦餅則是未經處理即刻包裝,相較之下,現炸現包是否真的符合明智的消費大眾,為了要讓消費者,享用美食之餅不必再擔心健康問題。在整體製程當中,從素材、加工至包裝上架販賣等各方面,『得意蝦餅』秉持著最嚴謹的要求,為消費者作好把關的動作。






店家資訊: 台南市安平路123   TEL: 06-2205858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