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覓食] 澎湖 X 黑妞黑糖糕

黑糖糕原為日據時代流傳下來的民間糕點,最初用於寺廟慶典祭祀,並非日常可見之食品。寰一實業有限公司的鄭龍蛟先生因稟承其業務員之市場敏感度,決定將此食品推廣至澎湖觀光市場…
但因其為古早時代之食品,所使用之原料及製做過程並不十分契合現代人之要求及口味,於是不懂麪粉特性的鄭龍蛟先生展開了一段改良黑糖糕的艱苦歷程。





好吃的黑糖糕性質是既需具有蛋糕的鬆軟綿密,同時又得要有發糕的香Q彈牙,既需爽口卻又不可黏牙。然而麪粉食品的綿密與香Q,在做法是完全不相同的。若要像蛋糕般鬆軟,就無法如發糕般的彈牙,如何將這兩種技術融於同一成品中,又不會落得邯鄲學步的下場,著實令鄭龍蛟先生傷透腦筋。

而苦的還不只是鄭先生一人。
因寰一工廠原本並不出產麪粉類食品,故只要看到有廠商送麪粉入庫,廠內員工內心都暗自叫苦,因為這代表另一波的可怕試吃又要開始了.....
改良初期鄭龍蛟先生「精心」做出之黑糖糕真是難以下嚥,所有員工非但全部都要試吃,而且還要做心得報告。雖然一如預料,大家的評語都是『難吃』兩個字,但是必需回答他所提出的總總問題,如:具體的形容出難吃的程度、與上一次的難吃有什麼不同..等,在一連串的試吃之後,全廠上下都視黑糖糕為夢魘,但同時也使『如何製做出合於現代人口味及原料的黑糖糕』卻也成了鄭龍蛟先生魂縈夢繫的事件。他,竟愈挫愈勇!!!
終於黑糖糕的試吃漸漸成為愉悅的事情,進而幾乎所有試吃的人都露出了笑容,黑糖糕可以正式上市見人了。這已是一年半以後的事了,算算試吃期間用掉了將近一公噸的麪粉。
但是,如此千辛萬苦才產生的黑糖糕要取什麼樣的名字才足以作為代表呢?
觀其色:烏七抹黑,加上又灑了满臉的芝麻,活像個王二麻子。
但再細看一下:Q彈鬆軟、健康飽滿、清香黑甜,配上幾點雀斑,活像鄰家陽光美少女-黑妞。

黑妞黑糖糕於焉誕生,如今成為家喻戶曉的澎湖名產。
十餘年來,感謝廣大消費者的青睞,黑妞黑糖糕產量與年俱增,進而也成為澎湖十大伴禮之首。




店家資訊: 澎湖縣馬公市重光里96-3   TEL: 06-9263322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