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覓食] 台中 X 林金生香

林金生香餅店創立於清同治五年( 西元1866) ,至今已傳承五代;在南屯老街上,古樸風格的傳統建築外觀,仍保留百年前的原始風貌,店內的紅磚、土角厝牆也成為最佳探訪古蹟的景點,成功揉合歷時百年的洗鍊,承續手工製法,塑造新形象...








林金生香位於現今南屯老街上,清同治5 ( 西元1866 ) 創立,舊稱『犁頭店街』,當年因應農民開墾,牛『犁」與鋤『頭』等打鐵『店』林立,店始林旺生以製麵起家,開啟麵與美食的機緣。西元1912年至第二代林阿塗時,轉以生產麵龜及糕餅,街坊稱他為『麵龜阿塗』,至今所有產皆遵循古法及手工製作,以質取勝,料好實在。






過去物資欠豐的年代,食物以單純為主,直接摘取、烹煮以食用,小麥製成的麵粉都是罕見的高級品,麵粉製成的糕餅自然成為祭天敬祖的最佳選擇。
相對的,製作糕餅的師傅,必須以感謝與心誠為基底,以麵粉為工具,化人們感恩的意念,製成麵龜、壽桃,甚至麵粉製的豬與羊;糕餅師傅成為連結人們與天地敬意的使者。再為珠聯璧合那對新人的喜餅,在炙熱烤箱旁煎烤烘培的過程,是為傳遞喜悅給親友的糕餅,老師傅間流傳著喜餅烤焦程度與這對新人幸福之間的神秘關聯。






第二代林阿塗( 西元1912) 製作麵龜及各類糕餅,稱職扮演傳遞人們感謝天地意識的使者,至今林金生香仍能延續百年『麵龜阿塗』的稱號。在物質逐漸豐盈後,糕餅亦是飯後茶餘的點心,也成就糕餅在人們心中的地位;除了崇敬還多了份放鬆的情境,多變用途的糕餅,不僅是麵粉與食材的轉換,更是傳承風俗文化的精靈,在生活周圍無所不在,卻隱藏爺爺與奶奶的故事;這是林金生香樂意肩負傳承的責任,製作古早的美味糕餅,讓它為我們說故事給更多人聽。





重新檢視百年五代以來的發展近程,時常違背看似正常的商業考量,堅持先人對糕餅敬重的叮嚀:遵循古法拒絕添加防腐劑,只要用糖、鹽及天然食材,以經驗調合並維持糕餅的風味與賞味限期,將天然食材以純手工結合,努力讓每一份糕餅都能完善傳達人們的心意,那會是饋贈、或是祭祀、還是念祖、甚至食用的心境與感受。
不論身處清末的台中第一街,還是今日的南屯老街,時代與場景,師承與親情,鄉里與街坊,唯一百年不變的是對糕餅感恩的態度。


餅店百年。學習,傻勁實幹。傳承,感恩謝天。讓愛延續百年不止。











招牌推薦-狀元糕
『林金生香』成功結合台中的另一個特產『麻芛』融入食材,開發出麻芛太陽餅、麻芛狀元糕、麻芛松子酥、包子等系列產品,創造出融合傳統的創新美味,也讓更多的人也能夠享用到『麻芛』的健康新滋味!
其中,綿密狀元糕更是受到消費者喜愛,除了傳統的綠豆和芝麻口味外,更研發了杏仁和麻芛口味,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新滋味。一開始是口味的甜美,到後面略略帶出鹹味,甜鹹之間,我們又回到了童年。




林金生香所推出的狀元糕和傳統口感有所不同,口感不但綿細而味道紮實。另一個特色就是口味多樣,講究真材實料,不同食材以不同方式呈現原始滋味,加上全素的食材與佐料,讓茹素者也可以輕鬆品嚐。



店家資訊: 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94   TEL: 04-23899857

營業時間: 週一 ~ 週六 :早上8:30~晚上20:30
               週日 :早上8:30~晚上17:0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