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覓食] 台北 X 許義魚酥

位於淡水老街的許義魚酥,是間已經經營五十年以上的老店,由於淡水離海邊很近,所以早期沿海的居民大多是從事漁業的漁民,造就了淡水老街有許多魚酥魚丸的販賣店。而造就出遠近馳名的淡水小吃-魚酥,將魚酥與淡水名產畫上等號的就是許義魚酥...



許義魚酥的創始者許炳松先生(人稱許義),於民國十四年出生於富裕家庭,但後來由於家道中落,由大二十多歲的哥哥扶養。
到了16歲獨自搭船到花蓮生活並在鋸木廠工作,鋸木廠粗重的工作也讓許炳松先生練就強健體魄。許炳松先生在服完兵役之後,在淡水家中夏天賣冰,冬天賣發粿,發粿是端在盤上沿街叫賣,淡水老一輩的人都認識他,所以許炳松先生也有個外號叫發粿義。








到了民國四十一年十月改行做魚丸,但生意不好,甚至連吃飯都成問題,但經許炳松先生堅持以及二位親友資助度過創業初期難關,始能以魚丸店為生。後來認識一位同業的朋友往來聯絡,以及勤跑市場參觀製造其他多項產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沒休息,逢年過節更是整夜沒睡,許炳松先生的座右銘為:『工作就像戰爭一般。』,一生都奉獻給工作。




其中約民國五十一年創製的魚酥,也是台北市場販售的魚酥羹改良而製成;民國五十六年塑膠袋普遍,許炳松先生託日據時代留學日美的大姑丈之子李文哲先生設計魚酥袋,並融入許炳松先生的理念來介紹淡水的風光,與當時的食品介紹大異其趣。
長條狀魚酥能當作小點心享用,扁圓狀魚酥不僅可以就口入喉,還可以另外料理成魚酥羹,煮法多元。而且魚酥這種香酥脆的零食,即使吃不完,多放幾天也不走味,深受遊客喜愛。許義魚酥帶來的觀光旅遊人潮反而勝過於本來原創的味香魚丸店,也造就了淡水老街魚酥店林立的榮景。





許義魚酥在經歷了製作工具的更新、包裝方式的改良、創始人許炳松先生及現任老闆許燉杰先生兩代間的傳承,及五十多年來的經營,至今仍保有最初原創的風味,除了擁有獨樹一格的風格外,更成為遠近馳名的淡水小吃。


人氣產品-魚酥
第二代老闆許燉杰先生說:魚酥製作過程需經兩道油炸手續,會經過兩道油炸手續的原因是因為早期經濟不景氣,物質也較缺乏,老一輩的人都會格外珍惜食物,也因為這樣,才會將一開始沒有賣掉的魚酥回鍋再炸過,因為第一次油炸的魚酥較濕潤油膩,將魚酥回鍋中炸第二次後,意外造就了口感更香更酥脆的魚酥。



早年多使用狗母魚為材料,不過後來因為狗母魚產量漸少,因此才改為使用其他新鮮魚材。現任老闆許燉杰先生表示,先將魚截頭去尾後,將魚肉連同魚骨一起打碎,再加上地瓜粉與獨門配料,攪拌均勻後,切成條狀,先油炸一次將魚肉炸熟,晾乾冷卻後再油炸第二次。許老闆說明,炸第二次的目的是為了使魚酥更香更脆。為了要使魚酥吃起來夠脆,火侯控制與時間掌握,都要仔細拿捏,才能夠保留魚肉的鮮甜。




老闆特別強調,這裡所販售的產品,包括魚丸、魚酥等食品,都是強調要以新鮮魚類來製作,每天一大早親自製作,不僅不帶腥味,還能吃到真正的鮮美海味。



許義魚酥的魚酥製品,包括最經典的長條狀魚酥小吃,以及酥炸成扁圓形的魚酥...等,都是許義魚酥的人氣產品。除了魚酥外,店內還兼賣有魚丸、天婦羅、肉捲...等多樣產品。












店家資訊: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84    TEL: 02-26211414

營業時間: 早上06:30~ 晚上18:30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