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覓食] 高雄 X 珍芳烏魚子


相傳數百年前祖先為了追補烏魚而至台灣定居,周璽撰彰化縣志:『台海各港,冬來俱有烏魚,至前到,味甘嫩。至後散子回頭,則瘦而味劣。子成片下鹽,以石壓之,晒乾可焙為酒品。』慨略述明製作烏魚子的方法...

幾個世紀以來,一直以鹽醃為主,沒有太多變化,民國前三年,台灣曾經聘請日本長崎的烏魚子加工製作專家前來傳授技術,並在高雄、鹿港設立過烏魚子加工廠,事實上,台灣業者經過長期的研究與改進技術,製作烏魚子的技術已經超越日本,這就是為什麼日本人偏愛台灣烏魚子的原因之一。



『烏魚子』是具有歷史情感與文化性的食品,其製作方式,完全依賴手工,無法以機器取代,因此過去大多是家庭式加工,客廳、門口或路旁,甚至魚市場邊或廟埕,都算是加工廠,過去全盛時期,高雄紅毛港隨處可見晒烏魚子的盛況。不過隨著現代人對於食品衛生安全的要求提高,這樣的加工方式,已跟不上時代,需要有一些改變。



珍芳從事烏魚子製作已有五十多年歷史,第一代經營者最初的銷售店面,是在鹽埕市場裡的一間2 坪小店,因製作技術及品質深受顧客信賴,因此建立出良好口碑及穩固客源。第二代經營者林義添先生,接手後,積極導入專業化製程、建立標準作業程序,更是第一家取得ISO22000 HACCP 食品安全雙認證的烏魚子工廠。
很難想像,這麼一家現代化的工廠,最初只是一間掛滿烏魚子的2 坪小店。而這個小店,至今仍然屹立不搖,惟繫著與老顧客濃得化不開的深厚情感。




台灣高科技產品在世界發光,但,台灣海洋資源豐富,具代表性的漁業特產與品牌卻寥寥無幾,日本有帝王蟹、墨西哥的車輪牌鮑魚,伊朗、俄羅斯的魚子醬、中國陽澄湖大匣蟹等都是舉世聞名。目前,台灣的漁產品除了台灣鯛,首推就是烏魚子了。台灣擁有400 年的烏魚文化,更是最重要漁獲之一。我們想藉由「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將獨特的台灣烏魚文化傳承延續,並積極推廣,讓烏魚子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產品介紹 
珍芳烏魚子-含有豐富蛋白質及脂質,而蛋白質所含之各種必需胺基酸都很好,脂質含多量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EPA DHA。烏魚子含高量的蠟酯是造成烏魚子吃起來有特殊嚼感的主因。









珍芳烏魚子見學工廠影片》








店家資訊: 高雄市前鎮區新衙路2968113   TEL: 07-8227488

WOW-MISS臺灣餐飲整合行銷平臺: http://wowmiss.com/store/story/id/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